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讨论东北经济困境有了若干年,但是从去年以来这个范围有扩大的趋势,甚至山东也被屡屡提到,加上山西、河北老问题,北方的经济正在成为诸多问题在蔓延着,人口增长下降、外流加剧、重化企业艰难,有一种北方在失去经济动力迹象。

 

虽然与北方经济结构有关、资源类、重工制造业比例过高,民营企业相对薄弱,以及软环境与南方相比处于劣势等等。但是早期建国初工业布局,大多与基本建设有关企业和行业大多建在北方,那么目前整体低速增长以及困境出现,其实也意味着全国性基础建设投资总量和增速在接近峰值,随着之后进一步回落,失去的北方现象会更加突出。

 

如果北京作为首都性质不变的话,那么它可能是惟一由于特殊资源集合原因,成为一个北方例外和经济孤岛,那么北京规划的规模限制,一定会被市场所打破,如果刻意对抗流动,那么北京也会与整体北方一同失去,简单地说,严峻局面还没有出现。

 

北方出路首先要认清严峻形势如果不采取措施,完全自然性南北方竞争,北方是一定要输的。区域间竞争从这一次招聘人才的方式就可以看出来,是非常惨烈无所不用的手段。但这仅仅是小试牛刀第一轮,长期性竞争愿意和不愿意它都会到来。其次是北方地方政府必须加快自身现代化、提高管制能力、有强烈改革愿望和具体实施措施。改变以往粗糙懒政行政手法,彻底激活北方的创造力,核心是细化一切政策、引进人文主义创新氛围。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