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是一个常用观察国际贸易状况的数据,由于它是日交易指标,因此反映国际贸易比较直接和及时。在目前世界去全球化正在兴起国与国双边贸易谈判的背景下,解决谈判信息不透明、获得信息成本太高麻烦,波罗的海指数指数可以是少数可以作为参考数据之一。我们对比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6、7、8月BDI数据(图一)后发现,今年8月走势与之前两年走势出现了背离,这种背离与即将进入传统“圣诞交货期”更是值得重视。尤其接近8月底的这一周BDI跳水走势,接近10%下跌幅度,显然是不同寻常的,海上已经为我们的全球贸易发出了警报。也恰恰在这一周国际贸易事件层出不穷,显然不是恰合。

 

另外我们将半年以来的中国PMI数据中的分项指标出口订货与同期的BDI走势(图二)放在一起发现基本同步,说明出口下半年形势严峻。虽然第四季度是苹果手机主要交货期,并且苹果手机主要富士康生产线仍然主力在中国河南郑州一带,因此出口即使增长乏力仍然不会下滑太大。但是进口形势未必乐观,因此11月份伊朗将被美国限制出口石油,作为伊朗第一进口国中国不可能不受到影响。BDI也是全球贸易战晴雨表,以及是否开始受到实质性影响先前指标。8月底跳水走势,恐怕是一种警讯,意味着贸易战之前还看到影响,这次确实是来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