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交所公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时间点是在2019年1月,目前显然处于新的经济波动期。那么简单回溯一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的历史以及对应当时经济情况,1998年3月,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此提案是当年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被认为开启了在中国设立创业板的征程。
 
1998年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年。
 
2004年5月中国证券会同意设立深交所中小板,该年6月中小板第一批八家公司上市。2003年年底非典疫情造成阶段性经济的波动刚刚搜索收敛。
 
2009年10月深圳创业板成立,它的经济背景显然与中小板类似,那就是2008年次贷危机刚刚过去,全球和中国经济刚刚经历了巨大的波动期。
 
2019年第二季度迎来首批科创股上市是可以预期的,它的意义恐怕不是融资,短期也不一定使得科技水平有明显提高,主要意义是在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是不是来自一次真的行动,即注册制的落地,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而不是又一次本土特色实践。
 
因为本土特色,就不需要创新了,按照以往执行就可以,根本不需要一个花哨“科创”名称,而变成了又一次融资和市场投机的借口,最后一地鸡毛的局面,造成市场发展空间进一步收窄,信心再一次崩溃的状态。其实科创板可以看作是市场化最后中国资本市场救赎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