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春运,无疑是一个特殊春运,数据大幅起落是特殊性直接反应,但是依然没有改变其是一副经济图画内含实质,它作为经济和劳动力流动晴雨表的功能没有失效,反而变得唯一了。

铁路和道路数据差异是春节后返程这一点上,道路交通数据显然比铁路表现的好,但是春节前则是相反的,道路交通数据较之去年同比是微幅下降的,而铁路是增长的。

铁路尤其现在是高铁时代,反应的是跨地域人员流动频繁度,而道路交通则是反应局部人员流动密集度。

那么在疫情情况下,我们要问谁是不得不出门去要工作的?他们又主要选择了是道路交通,答案其实都在我们心中。道路交通运送旅客走势强于铁路交通运送旅客走势,说明跨地域经济还没有恢复,但局部区域内部经济在慢慢恢复之中。

     水运数据近日反弹速度超过民航数据,我们想一想,水运客流显然大多在南方,并且是存在局部特征,最大运送就是长江了。

目前还在采取水运方式旅客,他们都是在怎样地区、收入情况又如何,是一个不言自明事实,他们不冒着风险出来,很可能就会返贫,并且由于数据仍然在属于低位反弹,那么还有很多父老乡亲是没有返岗或出来打工的。

       民航数据在低位反弹也表现的不稳定,基本在最低值的区间中徘徊,如果说道路交通、铁路交通能够反映工作复工率,那么民航数据就反映的不仅仅是生产层面了,而生意交易层面,以及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程度了。可以预计在交通领域今年民航的恢复速度一定是最慢的。完全正常化可能是在明年。当然交通数据还可以解读去更多内容,就不再这里详谈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