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全球疫情在局部国家呈现出暴发态势,比如韩国、意大利和伊朗。预计本周这些国家仍然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即疫情第一波。这几个国家之前都有少数病例,并且平稳时间都超过两周。突然暴发都与出现超级传播者有关,另外疫情集中发生的地点都不是在首都这样最大城市出现,击中了相对薄弱又有一定人口密集度的地区。如果聚会(封闭环境)是第一传播场所,那么第二就是医院(诊所)。韩国和意大利目前都是以上情况兼而有之。而超级传播者则是两地方串联起来关键因素,也符合以往大规模疫情规律。
 
        此次疫情第一个披露超级传播者是在英国,一个传染了三个国家的11个人,目前此人已经康复出院再做继续观察。第二个就是与“钻石公主号”疫情暴发有关的那位香港人士。第三个是周末公布的韩国的第31例患者,她在教堂和医院两处,分别影响几百位(包括医疗人士)病情。第四意大利超级传播者,目前已知是影响了周边亲朋好友大约是十几个人。其实上周国内几起监狱疫情,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情况,但是根据常识在一个封闭环境中,有如此百人规模感染者,一定有超级传染者存在。
 
       预计未来两周可能是全球疫情进入新的扩散一个周期中,病毒不断地寻找着每个国家或每个地区薄弱点去攻击,因为处于第一阶段局部紧张或恐慌是在所难免。但是目前从韩国和意大利情况来看,虽然数量上升很快但是疫情地点相对集中,看似失控其实给其他地区反而带来防御的时间。一个是减少聚集,另一个就是强化医院防御。
 
       超级传播者、封闭环境、薄弱就诊场所,三个因素完全凑到一起,其实概率是非常低的,但是也是符合二八定律。也是人类无法预计和克服难题,关键是反应机制是否灵敏有效,即虽然无法避免黑天鹅事件,但是一旦出现以最有效资源投入,以及最果断方式介入才是关键。韩国和意大利疫情透明度非常高,目前几乎一个小时一播报。动态病情会让人感到压力和害怕,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出现疫情之上,让人更大压力和害怕的东西出现,因为那是人为的绝望更可怕。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