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地疫情对港澳台有所影响并不会让人有所意外,但就程度而言处于在可控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异常的大幅波动。病例无论单一个案和小型群体(聚会或家庭型),病源都有案可寻,并且都在疫情公布时讲明。让公众知道来龙去脉,使得大众清楚每一个阶段重点应该防护什么。

 

由于之前港澳台已经不是内地游客热门地区,因此游客并非是这次疫情传播主流,而工作、学习、生意等交往占据病例的主要份额。也因为这个原因,疫情烈度,低于日本、韩国和新加坡。

 

我们看看一组内地与港澳台联系最紧密省市病例数据,就可以发现他们之间的相关性,深圳和广州合计累计确诊病例762,福建累计确诊296,珠海累计确诊病例98,数量顺序和比例大体与港澳台之间顺序和比例是相当的。说明旅游联系性减少,并没有影响其他方面联系紧密性。

 

之所以港澳台控制疫情能够处于合理态势之中,首先是疫情管制能力三地都比较强,尤其在非典之后有了大幅提高,敏感性和警觉性,几乎达到自动驾驶地步,其次疫情信息在2020年初就获得,社会和医疗系统准备比较充裕,时间就是生命在港澳台这次的体现非常明显。第三就是内地疫情进入第一阶段时,港澳台已经有了充分准备时间,因此对策针对性就比较强。虽然疫情造成了与外部联系困难,但是内部流动没有受到影响,从成本角度来说,避免过大社会资源损耗,为日后恢复带来好的基础和起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