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篇是“大选之前”这个系列的终结篇。

昨日美国著名的左翼倾向的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说了句值得很玩味的话,“忽略乐观的拜登民意调查吧,特朗普是一个邪恶的天才,他比我们所有人都聪明”。

特朗普和拜登今天齐聚具有29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2008年和2012年奥巴马在这里赢了,2016年则是特朗普赢了。目前该州已有730万人投了票,大约其中民主党人300万,280万共和党人和150万无党派。刚刚公布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创造了环比自1947年以来最好历史记录(同比下降为2.9%),以及周失业领取数据也是自三月以来最好值,刺激了特朗普,给了他激情的一个爆发点。拜登也有愤慨发挥的数据可说,那就是CDC公布最新美国新增病例,创了第二个历史高点数值。

在预测疫情方面有很多预测模型,比较有意思的是,对于新增病例数量波动预测还有一定准确率,但是病死率预测大多都不靠谱,夸大居多,背后原因应该比较复杂。那么政客也会利用这样一个数据,在不同时段说出完全相反他的自我阐释。这一切可以说,政治心理学有的时候是在前面,而科学有的时候是在后边,甚至到了看不见地方。

由于大选规则,此次大选众议员需要重新选举,参议员需要三分之一的改选。共和党麦康奈尔很是低调,认为现在53票对47票共和党参议员优势,有百分之五十机会被改变,他显得忧心忡忡,即使巴雷特的任命也让他不能轻松一点。佩洛西的把戏被姆努钦和纳瓦罗看透了,但也不奈。而特朗普只能说,过了大选我比佩洛西的救援计划玩得还大,但是内心一定想,这次佩洛西玩的比我还狠还黑。佩洛西目前自我感觉特别良好,说的是下周四她要和进了白宫拜登好好合作一把,在处理疫情和救援经济方面大干一场。其实这个救援计划她玩弄过程,实际上是赢了对手,但也失去很多民心。

昨日互联网巨头听证会即使有大选临近,也按部就班地开会。昨天两党参加质询的议员,采取都是只认对方,偏袒其政敌手法。其实这是足球场和篮球场,当裁判吹罚的时候,不断地有某一方教练和队员围上来,提示对方在犯错,自己需要公证待遇,施加压力给裁判为日后自己在比赛中获得超额待遇的惯常手法。互联网巨头都是不断地阐释着,言论自由他们的赛场规则是“一视同仁”的。对互联网巨头“公正性”质询、垄断方面法律博弈,与新冠疫情处理、疫苗分发、经济复苏等等议题都是延续到大选之后的“确定性”的议题。

在日本明确反对WTO新的干事长为韩国籍候选人一天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达了支持韩国籍候选人强有力的态度,这不是美日对抗的事情,而是美国对所有国际组织领导者的取向态度问题,并且这一定是一个长期态度,并且与谁是美国总统无关国家态度。在大选即将结束之时,关注谁上台其实并不重要,而是应该罗列不管谁是美国总统,美国都要做的具体事情(国际国内),以及美国面对出现的各种事件(常态和突发)可能应对方式和实施步骤,才是我们这个系列“大选之前”不断地分析和探讨的问题。

不需要总是一天到晚去说或猜测不确定性问题是什么,而把确定性事情搞清楚去做好,其实就已经很好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