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全球大众的新冠疫苗出台已经进入倒计时,首期推出是一种新冠疫苗还是多种新冠疫苗可能性都存在。因为全球进入三期测试新冠疫苗至少已经有了十余个。

 

由于审批新冠疫苗上市存在着,国际组织(比如WHO、欧盟等)与各国医疗监管当局合作或独立程序,因此其中必有博弈,以及潜政治化影响。

 

几个月之前已经发生了新冠疫苗“抢头注”国家荣誉之争,以及黑客侦测疫苗技术之争,都呈现出新冠疫苗并不是单纯公共医疗的事情的特征。

 

加上必然出现的疫苗临床实验发生意外事故多起暂停案例,已经构成了其问题的多元性。

 

近日辉瑞公司CEO公布了他们合作疫苗产品效果能够达到90%,令全球兴奋的消息,但是一天之后,我们就从媒体上看到了其本人在消息公布当天抛售自己所持辉瑞公司股票套现560万美元的信息,本来单纯的希望的事情,变得让人很扫兴。

 

确实世界已经变得不那么单纯、人们也没有了绅士风度,急切欲望在肆意,已经不能分场合和青红皂白了。

 

在新冠疫苗进入倒计时,其正在或即将发生内内外外的事情非常值得观察和讨论一下。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