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底线思维提法比较流行,说明挑战非常激烈并无处不在。

经济底线,可能有很多角度诠释或定义。个人观点:经济底线就是宏观而言是否还容许个体从事经济活动。其他的都属于中观和微观的经济事情或范畴。只要这个底线还在,那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担心。其他都属于市场层面问题了,无论它是大还是小,都是可以克服的。

       这一观点得出是从两个角度思考的:一个是中国人(包含华人和华裔)底色与基因天生就拥有经济活动本性,也是世界上位于前列有独立创业诉求最高人口比例的国家,当然如果说人人都想自己创业未免有些夸张。只要给予个人经济活动自由,中国经济就没有什么值得本质上的担心,任何经济问题都会找到方法解决的。

中国人不是有没有商业头脑的问题,因为我们就是这块料,就有这个天生本事,而是中国商业行为普遍是否符合现代商业规矩和理念的问题,让其他社会欣然接受的问题,是改进还是照旧情感上是有纠结的,才是一个比较大又难短期解决的问题。


       另一个是从历史来看,从1840年以来,只有20年没有个人经济活动,那也是GDP总量世界排名最差的20年。期间我们经历了战争赔款时期,也经历国家被外敌占领时期,但中国人的个人经济活动仍然顽强存在着,主权和民族政治被欺压,但经济上任然在忍辱负重。自给自足养活自己的躯体,而不是任何列强和占领者经济上供养了我们,反而是他们在掠夺我们自然和劳动财富。正是因为历史教训,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恢复了失去的个人经济活动。当这一经济的底线有了,中国重回GDP总量世界第一,显然就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