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21年经济观察报举办的第18届蓝筹地产评选会上,我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房地产三个分化的判断。

 

第一个是从需求角度,租售将开始分化,租的比例将提高,售比例将开始下降。租赁需求提高原因来自房价对于90后和000后一代压力所致,目前租赁市场不是一个供给总量问题,而是房屋质量(条件)性价比的问题。

 

第二个是从市场角度,地区间房屋需求与价格出现越来越大分化,原因来自整体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和移民南方化趋势的强化、以及地域由于经济结构不同带来收入差别三共振的结果。

 

第三从房企角度。由于整体市场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期,短期又有负债率的红线的压力,因此房企第二轮整合或淘汰期已经开始,第一轮淘汰期以中小房企大幅消失为主的情况,已经在2018年结束。那么第二轮是大型房企(排名前30位的)整合淘汰期。甚至整个淘汰期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完成(比第一轮略长),但是对于业界和社会震动和影响要高于第一轮。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