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5月2日曾经在财新博客写过“中国人口迁移南方化”的一篇文章,目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近两年由于疫情原因,南北方经济差距也开始能够明显感受到,尤其经济复位能力更是如此。这一切还是在北京作为中国政经中心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现象。

 

那么南北经济差距拉开可能还是在初始阶段,因此南北方经济的再平衡,就应该作为经济战略尽早地谋划。

 

本篇不在这里讨论其背后的原因(历史的和现实的),而是直接做出一些建议:

 

1、重新恢复北方重要城市的经济的辐射作用。比如东北地区的哈尔冰、长春、大连;华北地区的天津、石家庄、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

    为什么不搞省级区域联合或城市群,因为目前这些城市本身活力或经济吸引力,还处于落后或不足的情况,城市群和联盟是第二步要走路,还是开始把经济辐射的基础打好,北方目前交通和通讯是最大优势,已经不需要大投资,可以把有限资金放在产业和人才吸引上。

 

2、天津、石家庄与北京经济关系需要再认识

 

建立津和石家庄的经济强大,在华北和中国扮演比现在更大经济角色,是北京最大“护城河”的认知,并且可以与北京经济形成不同特色和领域产业发展态势,而不必像南方一样,形成某几个产业链集群。在北京证交所建立后,这种华北分工有了基础性资本分配市场化机制了,现在是一个如何用好的问题。

 

我们在这里讨论南北方经济再平衡,是指市场化的再平衡,而不是用行政化再平衡,所有方式是在建立重点城市竞争力提高上,而首先并不在区域上做文章,从头做起、从基础做起,即这些城市的市场化机制再造做起。制定整体战略、修缮管理气质、培养竞争基因。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