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阅读文字或观察现场事件(事物)中,在初始判断其过程的表象或当事者表达出来信息是否“合理”,首先应该采取常识性的判断,而不是跟着有限的信息的指向干扰你的情绪与影响的你的结论。避免低级误判和盲目信任,甚至为事件(事物)去无条件地背书。 利用常识去判断,就容易找到信息中的不合理之处,在事件所谓信息反转之前(这几年此类情况屡见不鲜),就有了思想上的准备,以至可能结果或走向已经提前预判了。

 

这里所说的常识是一种公共知识,这种知识学习门槛是比较低,它与有些知识是不同的,因为有些常识是需要研究才能的出来的经验之谈,比如经济学家经常说一些市场现象,是违反常识的,这里他们指的常识是由门槛的,不是本文中所说属于大众类常识的。

 

比如通货膨胀属于经济常识,他们基本现象一般通过不同途径学习或了解,普通人是很容易掌握的,但是通货膨胀具体分类和有哪些规律,这就不是常识了,而是专业研究了。常识需要众口一词的标准的,而研究则是各抒己见的,是不需要标准答案的。

 

成年人们或多过少都有一些常识储备,比如社会常识中的红绿灯规则(最广泛的)。但是我们也知道红绿灯规则,是交通规则一部分,那么作为司机需要掌握就不是仅仅红绿灯规则就可以的,还需要掌握能够获得司机资格全部交通规则。那么这些全部交通规则对于司机是常识,但是对于非司机一般大众是不需要知道的,大多数时间知道红绿灯(含人行道、车行道)规则就可以了。

 

常识拥有与阶层是无关的,与职业是相关的,农业常识农民知道多于市民,而城市常识市民知道多于农民,这是一个容易理解事实。所以一般信息离开了你熟悉领域,那么就需要警惕会出现常识性问题。每个人不但知识有局限性,常识也有局限性,前者一般容易自我明白,而后者往往容易模糊。

 

财经信息中所涉及常识,一般涉及如下方面:

 

市场常识、行政常识、统计常识、经济常识、金融常识、社会常识、法律常识、行业(专业)常识。

 

最近有关合生收购恒大物业报道中,如果使用了市场常识,就可以在消息出来之时,找出报道内容的不合理性,在最终这笔交易失败信息来到前就会提前判断出来成败了。第一个常识:交易所规则上市一年之内控股权是不能转移的;第二个常识:文字所提收购金额和股权比例之间充满矛盾不合理,因为提出收购时,如果阅读信息时查查当时恒大物业二级市场的市值是多少,就不会出现常识性错误。都会提出如果是那样情形,为什么合生不采取二级市场直接收购疑问?

 

行政常识是指政府机构通常运行的知识。这些知识在分析政府政策和政府动向是无法回避,需要掌握的常识。比如近一个月以来,政府不同部门分别召开了房企座谈会,透露出来信息每个分析者都在解读,但是这些解读如果希望准确、透彻,以及话中话、题外话、以及不能言说的都能放在全局下理解,那么对于每个行政部门所涉及运行(习惯、角色)常识是必须掌握的。

统计数据的分析和解读是财经分析中经常需要做的常规性工作,那么一般统计常识就需要了解。比如统计数据与调查数据之间区别是什么? 何谓同比、何谓环比、何谓累计同比等等这都属于常识。但是同比和环比规律性分析等等,则不属于常识范畴,它属于研究范畴。

 

经济常识和金融常识因为涉及比较多,一般人也有所接触,不在这里谈了。社会常识在今天财经分析中开始越拉越多人在使用,其实社会常识就是一些长久以来传承下来的一些约定俗成东西,这些常识有的是通过家庭教育获得,有的通过学习教育得到,还有就是从生活或者工作上得到常识。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所积累,但这大多为被动性积累,所以具有散落性的特征,并不系统。但是财经分析使用常识是所有分析第一步的手段,那么就要日常主动性去积累,用时才能比较轻松。第二步才是更一步专门(专业)知识去审视。

 

现在财经分析中社会常识往往会延展到社会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如同法律常识在当下也需要积累和扩展一样。因为社会变得越来越快、结构越来越复杂,矛盾冲突和利益纠纷激烈,所以想做好财经分析和信息解读,社会和法律常识已经变得如同经济和金融常识一样,属于基础性需要掌握的内容。

 

总结本篇结论和方法:财经信息的解读或评判第一步就是常识法则,用常识去审视,自问自答其中事件内容和过程符合常识吗?找到矛盾或不合理之处。如果不知道这条信息所涉及的常识,那么就先分类,找到对应门类的常识。

 

知识是学无止境的,常识也如此。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