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阅读财经信息时,尤其与投资有关的,大多数阅读者比较重视结论,而很少关注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来的。

 

       任何观察结论都与评说者的观察问题方法和视角有关。虽然没有一个评说者会说他是采用什么样方法或视角,得出如此肯定主观结论。但是从结论中的立场是完全可以得出他是采取什么样方法和视角看待问题的。

 

      所谓一个人是习惯独立思考,其实也是他能够看出其他人的结论,是怎样方法和视角看待事物的,明确说出自己与他人看法的区别之处。

 

       没有一个人的独立思考习惯,是在完全自我信息世界获得的,因为独立思考其中形成过程首先产生于对外界观点怀疑与质疑,并且并不停留在此阶段(有的停留在这个阶段),而是自我认知必须独自寻找那个对的答案,久而久之的积累,而不是一次性积累,形成了独立思考习惯。

 

      但是再独立思考,也不会达到完全屏蔽外界信息(内容和观点)地步,因为那样独立思考,没有对手或参考物思考,其实也就脱离真实环境,也意味着结论或判断,离开了准确,走向孤芳自赏、自话自说境地。独立思考我以为最高境界,就是司空见惯万千世界,你有其独特发现,和独到解读,并且说出来又是那么平白而深刻,被人理解(并非每一个人)。

 

       学习别人方法和视角,这是学习效率比较高一个途径,如果你总是重视别人结论,那么没有得到工具和武器,那么一旦脱离别人结论,那么你就无法独自解决问题。有的时间,同期的人认知进步的快慢,生存手段的差距,都与此有关。

 

       观察别人结论是什么方法或视角,也是一个甄别其结论是否正确或有用的方法。这可以称之为,踢球法则,即球只有踢起来才能进门,如果球停在自己脚下,不再踢出去,那么意味着你没有找到大门在哪里,照单全收了,不会反做。

 

           方法看是否采取的是举证法,还是非举证法。这里证是指证据。

 

         那么举证的证据源头是否是一手信息,是否有公正性、还是主观性,要去判别。

 

       视角看是否是常规视角、还是独特视角。常规视角要看他的细节是否有独特发现;独特视角,即在大部分场合见不到,第一感觉是,还可以怎么看问题或者我不知道还有这样一说。独特看法要极为重视,并且在学习上会比常规视角需要更多时间,因为其中可能涉及一些你未知信息和知识。但是即使闻所未闻的视角,但也并非其得出结论就是正确代名词,如何判别呢?其实只要你通过了解他的独特性过程中,就会发现其的漏洞。条件是,一开始就不急、以学习精神、接受新事物精神(不是排斥)、能够静心深入下去,那么一切真伪最终都会被不懈你发现,而不是别人。这样反向结果其实与正向结论,都对你自身提高一样有力。

 

        现在是一个短视频时代,观点满天飞,结论激情万丈者居多,尤其为了感染力,情绪推向极致是一个广泛手段,对此应该采取中性看法,承认时代不同了。其次、在非国难当头情况下,对两种结论要小心,一个是强烈的意识形态标签,另一个是无限的道德标签。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