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2年11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1.01

国情所致在政治季节数据一般都会比较亮丽。10月PMI跨过了50中位线,预计接下来年底前几个月PMI都会在50之上。10月PMI分项指标中从业人员回升数据让人怀疑,从我们的实地了解以及看到的多家就业中介机构的报告,均与PMI数据反映出来情况相背。企业除了受到近期政府“砸钱”的少数垄断行业受益外,其他行业企业仍然非常艰困,现金流恶化情况仍然在蔓延。通过了解,近期外汇流入则是中资机构回流资金,而非外资机构。中资机构外汇回流目的大多与人民币短缺有关,尤其银行系统。但是外汇流入使得对所谓热钱议论开始升温,其实是一个错觉。如果真是热钱进入,那么内地资产市场不会如此寂寞。而外汇局公布的9月涉外收入与涉外付款之差首次出现自公布数据以来逆差才是更为值得注意现象。

11.02

其实即期汇率创了升值新高,而中间价始终没有创新高,意味着升值是短期行为,强烈的、阶段性的目的跃然纸上。

11.04

壬辰年水多之年的尾段还在不依不饶。暴雪袭击了帝都,如同夏季的暴雨一般,不断地拷问着已经不年轻的心脏。城市总是有人关怀、乡下又将是另外一个世界。

11.09

数据印象:10月经济数据出现全面走稳态势,但是这是在发改委“狂批”项目得到喘息。统计局公布消费数据在国庆黄金周情况下10月仅仅比9月环比增长3.87%显得有些不可思议,我们继续对9月和10月这两个月消费数据表示质疑。另外10月CPI环比下降,也稍许令人怀疑,黄金周物价环比反弹是一个司空见惯现象,难道这次有意外?如果真是意外恐怕我们就要对整个经济特别是消费重新审视了

11.10

数据印象:10月进出口数据呈现典型的同比上升,环比下降情况,如果不是长期观察,那么很容易轻率地下结论。顺差继续扩大,已经达到了43个月的新高,不排除在明年某个时候去挑战一下历史高点。中国对美贸易增长超过整体进出口增长,中美贸易关系将继续紧绷下去,人民币升值或贬值都会不讨好,人民币汇率将和人民币利率一样进入“困局”之中。大豆进口价格持续上涨似乎到了无理状态,未来中国人吃的食品油价格想降已经非常难了。原油价格环比仍然有2%的上涨,因此让“两油”降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铁矿石进口价格继续下降恐怕是一个福音,但是与中国百姓关系不太直接。

11.15

成都十多年后今次再次光临仍然是雾都,但清晰能够看到到处都在施工,俨然是一个超级大工地!

11.22

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注定将进入奥斯卡奖的竞争,把3D技术和深刻剧情结合起来,李安不输任何一个人!看吧!一段银幕旅行,视觉盛宴。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