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3年4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4.01

 

数据印象:3月官方PMI数据出现意料之中的反弹。值得注意的是:(1)物流采购协会对该月数据评论的字数是最少一次。(2)PMI反弹数据(环比)是数据公布以来最小的一次。(3)企业产成品库存上升,而原料库存则下降。以上表明第一季度经济处于弱反弹之中,企业对未来预期更显谨慎。另外,猪肉价格在3月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有超过10% 下跌,并且猪粮比已经下跌到盈亏线以下,预计猪肉价格将在目前区域潜伏若干个月。蔬菜价格已经在3月份完成了自春节以来的探底开始回升。短期来看如果没有突发自然灾害食品通胀将表现比较温和(但期间粮食价格可能比蔬菜价格更值得关注)。由于未来几个月通胀将表现的非常暧昧,因此如果央行货币政策因为房价原因收得过紧,将会出现对经济直接伤害,即弱复苏变成冷冻经济。而一旦觉得应该加力放松银根又会与年底猪周期形成共振,带来快速通胀上升。

 

4.03

 

一个是作者心目中的城镇化,一个是政府心目中的城镇化,有时是一致的,有时可能不一致。在政府没有明确说出自己城镇化标准或定义时,最好作者主观东西归为主观,预期归预期、期盼归期盼、希望归希望。关于新城镇化的事情,我以为不急于得出评价为好,再看看、再等等。//张涛CCB 生活方式城镇化VS生产方式城镇化,,http://t.itc.cn/Ucyyn@缥缈 @张寅的微博 @单秀巧 @刘小小翔 @搜狐泽宇

 

 

4.09

 

数据印象:3月CPI数据下降幅度(同比)低于市场预期,尤其环比下降更是突出。虽然猪肉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预期还要若干个月),但是蔬菜价格已经在3月中探底回升,并且进入4月份依然在上行。由于中国的CPI猪肉价格占比较大(CPI几大笑话之一),因此接下来的几个月CPI不会有太大波动。PPI持续低迷意味着工业需求疲弱,进入第二季度由于调控房地产需求,可能带来社会消费整体下滑。预计过剩工业产品将再次对外倾销,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地在下半年将会出现。经济增长疲弱已经是不可回避事实,预计夏季北戴河会将对经济形势作出新的评价和出台新的刺激措施。

 

4.10

 

数据印象:3月进出口出现逆差恐怕出了所有市场预测。很久以来中国进出口数据相对中国其他经济数据较少有争议,但今年以来情况有所变化。似乎只有其中进口价格信号与实际调研情况相符,有一定参考意义。如果总量数据过去偏离基本情况,那么判断起来或者信号可能失灵,面对这样情形,等等看看再下结论为好。但是事物规律提醒我们是:越浑浊意味着潜在问题越大。

 

4.11

 

在斗狠的游戏中(即博弈学的弱鸡赛局)一般是看谁首先示弱或者看谁先犯错误。朝鲜此次的斗狠游戏中充分反映了目前事态博弈转化。朝鲜把即将发射导弹已经竖立起来,而恰恰此时美国阶段性延迟了其导弹发射计划;朝鲜威胁在韩国外国人注意安全,同时告诫驻朝鲜的外国使团安全无法保障应考虑离境。朝鲜近日语言行为(也可能接下来行为层面)显然是在犯了众怒错误,即突破双边博弈(朝鲜和韩美)范畴,使得更多国家涉及其中。那么接下来意味着“教训”朝鲜的呼声进一步加强,即便各国对“教训”方式、范围、程度、时间的选择依然会有争议,但是“教训”朝鲜本身随着时间推移,即朝鲜继续执迷不悟,错误一个接一个,伤害国家范围扩大,那么使得“教训”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和不可逆转。

 

数据印象:3月金融数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信息。(1)M2数据连续超过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13%。仅从这一点上看,本届政府与上届政府上任后货币政策实际运行情况没有表现出差别来。(2)存贷比有比较大回落,结合社会融资情况数据综合来看,脱媒现象尤为突出,影子银行恐怕使得政府不得不对其进行打压。(3)外汇存款继续大幅增加,表明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企业与居民选择则是背离的。(4)M2与M1差值虽然有所减小,但是依然对股市不利。(5)个人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依然占比比较大,表明在3月份虽然政府公开政策为打压房市,但从金融贷款角度而言则是强力支持房市消费,形成了明显的背离现象。

 

4.15

 

今天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偏离了市场大多数的预期,但符合我们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看法,即中国经济可能要二次探底。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向去年第三季度的低点7.4%寻求支撑。而经济政策转化短期不会出现,只有在夏季北戴河会后才能有所变化。但政府能采取措施不会出现意料之外。如果进出口数据(特别是出口)有较大偏差,那么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比目前公布至少低0.5%。第一季度居民可支配实际收入的增长是近些年最低的。如果目前经济环境不能得到实质的改善,第二波的资本外逃的可能性将不期而遇。

 

4.17

 

在前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房地产金融数据中有三个指标(即其他资金、定金与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在没有任何预告和事后解释情况下自2004年以来首次没有实时披露。

 

如果按照日元标准,欧元之前的西德马克也算。英镑与美元类似。人民币只有取消资本项下兑换限制,同时在非中国以外的全球主要交易市场有人民币现货(目前期货已有),才能算。但是无论之前日元还是西德马克都不属于“被”,而是贸易大国是关键。我一直以为中国目前从硬方面已经具备国际化先决条件,而是软的条件不具备。全球外汇储备第一的国家居然不能自由兑换货币,本身就比较荒唐。国家化实现前提就是国家不在有方方面面的荒唐。//@张涛CCB 我觉得日元算是一种被国际化,不过还算成功的//@张寅的微博 不知这个人民币被国际化是如何定义的?//@张涛CCB 回复@张寅的微博:考虑过人民币被国际化的路径吗?

 

中国大陆以外,使用人民币比较频繁和有一定数量人民币存款的,目前只有香港和台湾两地,虽然可以采取私下兑换人民币与当地货币国家不少于50个国家,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还要经过暴雨、大风、雾霾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国际化是不能规划的、是不能靠主观雄心的。中国这样国家从规模上已经具备人民币的国际化的先决条件,但是气质上、精神上、感召力上与国际化要求还有相等的距离,改变这一切是没有时间表的,也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漫长,一切取决于中国自己,与其他国家无关//张涛CCB 人民币国际化需走得更稳,http://t.itc.cn/yrDYf@缥缈 @张寅的微博 @单秀巧 @刘小小翔 @搜狐泽宇

 

 

4.20

 

5.12汶川地震从投送救援方面最大经验就是增加空中运送,应及时出动直升飞机!!!打通道路非常费时。

 

4.24

 

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银监会不是还在研究宅基地抵押贷款吗?一定是在将个人债务提升进行到底了。原先预计中国金融危机在2015年发生的可能性为大,目前看可能会提前到2014年。//张涛CCB 债务小图一张:危机以来,(政府+居民+实体企业)/GDP提高了30%,每一元的GDP需要的债务增量由危机前的0.2元,提高到0.3元多。@缥缈 @张寅的微博 @单秀巧

 

4.27

 

威权加市场经济不是发明,也不是特色,历史上有过,二次大战前的德国和日本,战后70年代的韩国和台湾。//@张寅的微博 关于国家资本恐怕高外汇储备是一个标志之一(但不是唯一),亚洲类似情况还有几个国家。但是另外几项代表国家资产的,比如财政收入和税收比重,以及国有企业资产总量、工资水平。这些项目中国是高于其他亚洲国家,这是由体制决定的。这是中国特色,特色是一个相对概念,也就是说必须有参照物或对比物,如果没有就不是特色,就是本色。//@张寅的微博 上上届其实找到了一个动力或者说历史给了一个平台,那就是WTO。没有这个,东亚模式就不可能在中国再次灵验。(出口作为前锋、投资作为中场,人口作为后盾),上届政府是开启了资产泡沫旅程(以房地产为主,并且也有了07年股市超级牛市)//@张涛CCB 从上上届政府开始,在对居民“衣食住行”的摆布上,对于食和住两个方面,就一直存在策略的异化,原因是有70%的农民可以自己解决,而出于经济总量赶超的考虑,这两个方面就成了国家资本积累的源泉。这个是大路的特色。//@张寅的微博 土地财政模式并非大陆发明的,它来自香港模式的“有选择”的复制,而非全部内容复制。大陆保留了对政府最有利的内容,而香港模式的政府责任内容例如建公租房即超过40%以上居民可以享受到此福利,大陆则被直接忽视。而在此模式运行中,如何处理阶段性市场泡沫方面,大陆和香港虽然都存在着泡沫的问题,但是大陆由于体制原因始终不敢采取“阶段性”刺破泡沫的方式来处理,而是采取不断控制需求方式。香港40年以来已经不止一次进行了主动刺破泡沫的方式进行解压(现在是新的一轮)。大陆政府是非常强势的,基本上是可以不受监督的,因此土地财政目前就出现了最坏一种结果。对于香港模式大陆即使经济学家大多也不了解。//张涛CCB 中央和地方之间,中央希望地方是永不吃草的马儿,而地方总抱怨中央“总让马儿跑得快,但是不给草吃”,双方博弈下来,中央默许地方可以自己找草吃,地方就把主意打到了本属于私人田间地头的庄稼,现在庄户人不干了,把状告到中央,要赔偿,中央只能一边安抚庄稼户,一边告诫地方收敛,别跑的太快。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地方的马儿来说,活还得干,草料怎么解决,想出一个办法,从庄户手里买地,然后再转手卖给庄户,中间的价差用来买草料。地方买地的钱从哪来--找央行,怎么卖地---找商业金融机构和地产商,收回来的价差----给中央提成。这就是@缥缈 说的货币+财收。 @张寅的微博 @单秀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