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43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3.05

 

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单违约债券实现可能性在加大。这与我们在20131031日关于2014年中国经济风险预测中提到的企业债先于地方债违约预测完全吻合,并且发生在重点行业连锁反应效应(比如太阳能行业等)。中国经济是否由此开始去杠杆化未必,需要继续观察年中时的国家货币政策,现在不应急于回答。

 

首单违约出现是否好事,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毋容置疑,但是从短期和中期角度,这是系列债务引爆起点,而不是终点,也并非是解决问题开始,只是发酵和显现过程的开始。

 

3.10

 

2CPI环比上升0.5%PPI环比下降0.2%。预计3月份这种反向运行趋势继续。经济滞胀(轻度)延续。

 

2月份进出口数据不必太认真。首先应该1-2月两个月数据同时作为参考,因为中国春节使得数据单月分析并不能反映经济趋势。其次去年数据比较异常,目前看当时出口数据造假明显(并非是海关问题)。进出口数据重点应该放在第二季度的观察。大豆、原油和铁矿石进口价格环比都有所下降。因此物价来自外部因素基本可以排除。重点应该放在国内因素。比如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和货币政策(短期人民币汇率政策)。

 

政府再次提出稳增长的目标,估计投资再次引领资金投放。重点领域估计与区域轻轨建设和跨区域的高铁为主。但是不要忘了这些领域曾经是腐败核心重灾区。尤其值得关注是:是否有改换大王旗“白手套”公司再次出现;是否通过打击腐败每公里投资数额有所下降还是继续上升。至于铁路改革是否有民营资本介入,其实在现阶段并不重要。而是腐败是否再次反弹才是最重要的。不反弹才有希望,只有人们看到了希望,才能带来随之而来其他方面变化。

 

虽然政府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定在7.5%,我们仍然坚持之前预测为7.1%。(去年政府目标为7.5%,我们预计为7.6%,实际为7.7%)。

 

为什么违约案例出现在企业层面,而不是信托公司的产品。显然不是一个问题大小的差别,也不是一个资金规模的原因。实际上是企业性质的区别造成的结果,一个是实体企业,一个是金融企业。实体企业融资的难度和便利性显然大大弱于金融企业。并且金融企业相互保护性更强,而实体企业相互大多没有关联,呈现出个体性(尤其在融资方面)。实体企业必须面对两个市场,一个是企业所在行业商品市场,另一个金融市场。而金融企业仅仅需要面对金融市场。专注度和精力实体企业显然容易被分散。

 

马航事件派生出来了假护照的问题,相关的泰国和马来西亚都表示重视此事,但是一旦事件高潮过去后,这个问题在这些亚洲国家依然如旧,不会有太大改变。因为这已经是这些社会一个组成部分了,既是地下经济也是半公开的地上经济的一部分。并且形成了一定就业人口和产业链。(失败社会典型特征)发达国家一般都知道亚洲国家这些事情,只要这些问题不与恐怖问题有关,那么也不会刻意就这些问题发难。

 

如果已知信息马来西亚都披露,可以说马航事件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如果部分信息没有披露(由于各种原因),比如:为了马航面子和责任,以及马来西亚国家形象(安检、假护照等),那么就复杂了。也将耽误救援措施及时性和准确性。但是有一点肯定马来西亚面对是一次全球媒体的”扒粪“运动。

 

3.11

 

人民币汇率最近波动过大,央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你主观如何想,但是客观效果极差。无论你主观企图如何,也许是好心办了坏事。核心是对环境和时机判断出现了问题,行为措施也非常弱智。

 

市场暴跌与经济基本面有关,也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过大有关。人民币贬值的同时,又开始货币市场正回购,属于穷折腾行为,这样只能在基本面不好情况下,加速市场不稳定和信心崩溃。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同步暴跌,就更能说明这一问题严重性。有的时候政府不动比乱动还好点,最怕就是主观上瞎动,其结果非常可怕。

 

 

3.13

 

对于马航问题,美国之前一直保持着低调态势,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准备上手迹象越来越明显。尤其加大了侦查飞机使用规模和层次。甚至之后信息也许来自美国方面会有所增多,信息和裁决的主导权会慢慢向美国偏移。这是值得注意的下一步情况。

 

3.14

 

今年谈经济问题的风险较之去年为大,弄不好会遭到封杀或者归为与境外唱空一类“坏蛋”的角色。

 

马来西亚因为面子问题可能隐瞒部分信息。而美国也可能隐瞒了部分信息,则是因为情报(监听)手段和波音公司的部分秘密(监测)。因此未来马来西亚与美国合作紧密性可能最强,甚至最终要么让自己或者让美国找到马航飞机下落。因为这样对马来西亚最有利。

 

3.15

 

整理数据(卫星)需要时间。另外,数据也比较分散(各国),需要整合。并且美国可能一直等待马来西亚说实话,但是马来西亚一个糟糕国家,怎么可能说实话?因此美国开始逐步走向前台。之后相信来自美国信息将主导。

 

马航事件可能在未来3-5天内有突破性进展。马来西亚正在逐步透露之前隐瞒的信息。(后面一定有美国因素在)

 

3.16

 

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我们持有支持态度,但是对于此次政策出台时机持保留的态度。

 

我们继续对所谓金融改革做为经济改革前锋说法持反对态度。金融改革只能放在后卫的位置。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超级波动,负面影响正在加大就是一例。

 

估计马航向印度方向飞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一路上国家有太多的雷达,特别是在阿富汗还有美军雷达。因此向澳大利亚方向飞可能性为大。海上雷达相对陆地少得很多,海上只有卫星有作用。因此才有目前马来西亚要求美国、中国和法国提供卫星数据。

 

在陆地坠毁或降落这么多天,不管到了那个国家都会被发现。

 

有机场地方,就不能说与世隔绝了,因为机场一定是人修的。飞机确实没有找着,但是不能因此就搞神秘主义和阴谋论。

 

与世隔绝的地方,视同自杀,不太可能事先就计划了去这样地方。不论谁劫持飞机,最后飞机上不会太平静,因为有太多乘客在上,尤其大多还是中国人,殊死一搏,是可以预计到的。

 

陆地寻找飞机容易,还是大海寻找飞机容易。应该属于常识性问题,不言自明。

 

马航最终答案不会离常识太远。一定是专业人士预测和分析那九种情况中的一种或兼而有之。

 

3.17

 

马来西亚正在被全球挤“信息”牙膏,但已经接近最后的阶段。马来西亚最后实话,只能等到找到飞机才能全部说出,一定与他们最初说法南辕北辙。马来西亚政府知道,因为没有找到飞机,任何说法都不会让人彻底相信,即使都是实话也没有用。找到飞机是马来西亚政府此次事件最后台阶。马来西亚现在开始找法国介入事件调查,说明与美国和中国之间合作出现“不信任”的裂痕。美国不会比现在透露更多地信息,因为信息主导权已经在握。重点是比谁先找到飞机了。各国合作已经开始向竞争转移。大家知道找到就能自己得分,找不到是马来西亚责任。

 

余额宝、打车软件的来自“管制”的遭遇,它最大负面影响是,凡事涉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事情都受到压制。如果之后类似情况接二连三出现,那么将不是一个代沟问题,而是一个滋生两代人矛盾的问题。根据目前中国人口结构和人口趋势,在提到照顾老年人同时,可能更重要是需要进入维护年轻人利益时候了。

 

3.18

 

近期房地产市场比较敏感,它是经济疲弱外延化伸展。

 

3.19

 

临近3月底依然需要注意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走势!!!

 

“公安部:特大城市人口控制坚持从紧。”与之前对此问题判断是一直的。放开三四线城市户口,而不是一二线城市。一定是这样的。

 

反潜机意味着可以监测水下,显然是为了发现水下物体做专门使用的飞机。

 

 

3.20

 

中国空警飞机必须快速前往澳大利亚马航事故疑似海域。然后水面舰船跟进。不能让美国唱独角戏。

 

目前这种态势我们在14日就预测到了。中国这次做事缺乏理性,尤其在宣传上,从10个卫星到21颗卫星说法,很不理性。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游戏,那就是谁找到了,谁是大爷,其他都没有用!

 

3.27

 

作为北京二手房晴雨表通州地区房价已经出现下跌迹象。

 

稳增长(1):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引导性贬值出现,政府刺激出口目的显露无疑。

 

稳增长(2):国务院325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部署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六项工作,以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政府扩大直接融资,减少银行融资压力,以及降低企业负债。

 

稳增长(3):目前政府稳增长招数是1993年、1998年和2008年集合方式。即93年后人民币贬值,98年国企改革(改制上市,这次是优先股融资)),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这次侧重铁路)。

 

如果出现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可能性最大就是广州。其次是深圳。上海、北京一定是最后。

 

 

3.28

 

稳增长(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当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有针对性地陆续出台相应有力措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326日,李克强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今年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

 

市场风格在转换中。创业板今天下跌是趋势性缺口。中线角度而言是最后离场机会。创业板一路上行调整从来没有触及过34周线,这次已经突破了,因此市场已经变坏。

 

恒大20亿竞北京最贵自住房地块 楼面价达2.1/平米。恒大进军北京意图已经很充分了。许家印目前是政协常务委员,意味着每个月都要到北京开会,因此从那个角度来说,有一天恒大总部或者北方总部搬到北京来不会让人吃惊。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