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觉醒的创新意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月表示,2009年全球专利申请数目首次出现下降,但中国逆流而上增长29.7%,美国专利申请则下滑11.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是全球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和革新的重要指标。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公司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有所减弱,因此去年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自197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共收到国际专利申请15.59万件,与一年前的16.4万件相比下降4.5%。WIPO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Fink称,这是相关制度建立以来,首次出现全球专利申请总数目下降的情况:从2008年的近16.4万项跌至去年的约15.6万项。美国去年共递出近4.58万份专利申请,继续轻松占据霸主地位,但其总数下降了11.4%。德国排名第三,专利申请减至16736件,下降幅度与美国相近。而亚洲发明者的申请数量和所占份额都有所增加,日本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国际专利29827件。排名第二。韩国申请专利8066件,略多于中国。中国的申请数量为7946件,增长近30%。日本松下公司是申请专利最多的公司,共申请1891项专利,较2008年增加了162项;中国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列亚军,该公司2009年共申请1847项专利,较上一年增加了110项。德国博世有限公司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是全球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和革新的重要指标。2009年,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专利申请量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976686件,同比增长17.9%。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初步统计,2009年我国申请人共申请PCT国际专利7971件,同比增长30.1%,增速居世界各主要国家之首。目前,我国申请量居世界第五,比上年提升一位,占全球的份额从上年的3.8%升至5.1%。其中,华为公司居全球第二,中兴、大唐电信、腾讯等企业均进入全球申请排名前两百名。中国近年来国际专利和国际商标申请快速增长,反映出中国经济内部创新意识的觉醒。强化自主核心技术、建立独立品牌价值,已经开始在政府和企业界有了广泛接受和认同的思想。并且寻求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经济和商品竞争,以获取来自创新知识所带来经济价值和商业利益。

待建的创新机制

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近年对全球主要国家国际竞争力评价结果来看,中国综合竞争实力仅仅处于中等水平。虽然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已经处于世界前例,但是这是在国土资源严重透支、自然环境趋于恶化、社会财富分配出现裂痕情况下取得的。这种超负荷经济与社会代价,正在在威胁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当前迫切需要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和建立可持续创新机制。在政府定位转型、社会创新激励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真正的实质性进展。预计这样变化不会简单发生的,特别是要放弃一些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和做法;突破那些已经形成的利益格局。由此机制上的创新难度是可想而之。在处于这个创新机制转折点到来的时候,特别需要超现实的、非凡的改革勇气,以及穿越各种形形色色障碍的智慧。但是面对未来日益激烈国际竞争,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可持续挑战,我们应该认可一个简单道理:只有创新中国才能有中国的创新。

图1:中国近年国际专利申请情况

资料来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图2:中国近年国际竞争力排名变化

数据来源: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