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月18日曾经在财新博客写过日本的呼啦圈困境一文。今日日本政府将公布紧急事态宣言,其实就是彻底放下呼啦圈困境,准备对新冠疫情放手一搏了。

 

看看日本疫情图表,然后再想想已过去的日本政府工作时间表,两张表放在一起,一切都在不言中了。做事方式很日本。

 

3月24日安培与巴赫协商推迟奥运会召开;3月30日奥组委、奥委会、东京都和日本政府达成一致,决定2021年7月23日举行东京夏季奥运会。3月20日至3月26日东京都新增病例开始增多,并且超过北海道成为日本新的疫情重灾区(也是日本本土第二轮疫情)。所以4月7日日本政府公布紧急事态宣言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也是一个缜密考虑过程,包括之前隐忍策略。

 

可以预计由于日本政府放下最大的呼啦圈,那么之前疫情防疫策略将会很大改变,比如之前门槛很高的检测会大幅降低,检测率会大面积上升,尤其在东京都一带。之前居家隔离为主,会转变为医院收治为主(包括轻症患者)。方舱医院和呼吸机的准备和普查日本已经在之前一周进行了准备。这是日本特色,即做出决策前,医疗物资和防疫守则进行非常内部详细准备和撰写。当然这种方式,应对速度可能慢些,准确性会高些。

 

无论哪种方式都要经过实际考验,这是这次全球疫情的特点。并且每个国家措施既有和别的国家相同或相似的地方,也有只适合当地政治、社情、历史传统独特的地方。

 

日本疫情变化与重要的时间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